2009年6月30日星期二

纳吉宣布废除30%土著股权固打


首相兼财政部长纳吉今日正式宣布废除土著股权固打制,大马上市公司必须含30%土著股权的限制将走入历史。同时,纳吉也宣布废除外资委员会,并在首相署辖下另设小组取而代之。

纳吉是在今早为投资大马大会主持开幕时,宣布这项消息。他说,在废除外资委员会后,首相署将设立特别小组,专门跟进有关股权的问题。因此,外资委员会将无权再处理股权交易、设定股权条例或批准股权买卖。他说,外资拥有2000万以下的土著或政府产业,将无需外资委员会的批准,而其他在外资之间或与非土著之间的交易,也无需获得外资委员会的批准。
在废除土著股权固打制方面,纳吉说,不管是旧有上市公司或新上市公司,皆无需再遵守30%的土著股权固打。纳吉说,新上市公司必须有30%土著股权的限制废除后,这些公司必须开放50%的公众股权让土著投资者认购。他认为,通过土著认购公共股权将可提升大马股票交易所的竞争力。


此外,上市公司从资金市场筹募资金,也无需再遵守股权条例。纳吉也宣布,外资所能持有的经纪公司股权,也从此前的49%提升至70%,而基金管理领域也允许外资持有100%股权。


纳吉也宣布设立一个名为Ekuiti Nasional Berhad (Ekuinas)的私募基金,初阶基金将有5亿令吉以投资私人领域。他说,这项基金将以绩效制让土著参与,基金最终将可成长至100亿令吉。

纳吉在上周日已明示,政府已醒觉到土著股权固打制并未对土著带来好处,因此将宣布逐步废除这项机制。

(来自辣手杂志)30-06-2009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